人生总有畏惧,请继续努力向前。今天也辛苦了,敬我自己。
104 10

归零

黄少天走进酒吧的时候,那个男人已经来了,坐在靠左的位置上,点了一杯酒,一个人在写着什么。黄少天笑了笑,走过去,故意把一本书往对方面前一摆。

那个人抬起头来,注意到他,对他笑了笑,说:“谢谢。”

他的眼眸很黑,睫毛又很长,散落点光,显得特别好看。鼻子直挺,嘴唇微薄,真是招人的长相。

黄少天的目光在对方脸上停留了一会儿又假装不在意地坐到了对面:“你今天怎么来这么早?刚才看你低头,在写什么?还是为情所困?”

对方对着他礼貌地笑了笑,没说话。

于是黄少天也不再说话。

 

黄少天很早以前就是这家酒吧的常客。大概一个星期来两三次的地步。这家酒吧有个奇怪的名字叫归零。它的老板是个温和善于与人打交道的人,叫江波涛。黄少天跟他关系不错。

他以前常常一个人来酒吧,在这里呆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,跟一些人交谈,或者观察。他将这样做的原因归结于观察世间百态。他解释说,这对于一个杂志社主编而言是很重要的事情。尽管他们的杂志并不以社会版块为主。

不错,黄少天是杂志社的主编。尽管这看起来跟他的性格一点儿也不相符。

他对面那个看起来高大英俊的男人叫周泽楷是个平面设计师。他是两个月前才开始在这间酒吧出现的。黄少天在这个人第一次出现在他的面前的时候就注意到了他,但他没有上去搭讪,依旧跟着一些老伙计闲聊,问问最近的趣闻,跟他们胡闹。他去问江波涛那人的来历,对方只说这人这几天都出现在这里。时间倒是不定。

黄少天的好奇心被勾起来了。

他开始频繁去这间酒吧。但那个男人并不总是在的,出现的时间也不一定,每次坐的位置也不尽相同。

黄少天经常坐在一边的位置上观察这个男人。他长得极好,属于精致但很英俊的那一类,为人处世谦逊有礼。那个人经常会被人搭讪,但每次都很礼貌甚至有些腼腆地跟对方说话。黄少天没有见他动过怒,说过任何脏话或是对任何人不尊敬。如果要用一个词形容对方,黄少天觉得或许是绅士。

他曾刻意坐到附近的座位上听那个人跟别人谈话。那是一个他一开口你便知道对方很有涵养的人。这不是说他学识有多高,说话有多深奥,穿着打扮有多讲究,而是那个人在对待别人跟对待自己的态度上的那种谦逊与尊重。

那个人手上常常拿着厚厚的本子,像是在写着什么或者画着什么。他安安静静地一个人坐在这里,像是周围的喧哗吵闹与他无关。

在观察了对方大半个月后,黄少天终于没忍住拿着酒杯坐到了对方对面的桌面上。当时对方是反应了一会儿才抬起头看他的。

黄少天大大方方地自我介绍:“你好,我叫黄少天。坐你对面,不介意吧?”

对方笑着微微摇头:“不介意。”顿了一会儿,“周泽楷。”

“嗯?”黄少天晃着酒杯中的酒,“你是说你叫周泽楷?”

对方笑着低下头去,把厚厚的本子翻了一页,用铅笔写了什么,然后把本子拿起来给他看,上面写着“周泽楷”三个字,书法遒劲有力。

黄少天笑着把本子接过来,又问对方拿了笔,在那三个字下面龙飞凤舞地写着“黄少天”三个字,也举起来给对方看。

对方的眼睛明亮起来,嘴角向上扬。

黄少天忽然就有点愣,有一瞬间的心跳加速。

 

那一次他们聊得不错,虽然很多时候都是黄少天在说。在那之后,他们渐渐熟起来。黄少天了解到这个人是个设计师,虽说是来这里找灵感的,但似乎并不像那么回事。

那个人的手上是一本厚厚的速写本,上面画着各种各样的小图案,还有人像。

周泽楷偶尔也会帮他画像。他觉得那个人技艺真是好,把他画得那么像,简直活灵活现。但他就不行,在对方的本子上磨蹭了许久,画了一个四不像。他觉得自己简直是灵魂画手。

事后对方看着画竟然还评价说不错。他觉得对方简直是在嘲讽他。

他们在一起的时候并不总是说话。酒吧里有一架钢琴。黄少天时而看着这个人画画,时而也会自己去弹一弹钢琴。那个时候周泽楷就会放下笔,看着他弹。

黄少天的手属于指骨分明的那一类,他发觉周泽楷有的时候会盯着他的手看,被他发现了之后便赞一句,说:“很好看。”

他不能不承认在听到这句话的时候他是有点慌的,心跳得很快。

深夜的时候,在梦里看到那个人在他面前对着他笑,说“少天你真好看”,然后低下头来亲吻了他。

醒过来的时候满身大汗,头脑一片迷糊。

他在浴室里冲着澡想,他完了。

周泽楷是有一个喜欢的人的。这黄少天在跟他认识不久的时候就知道的。他会来这间酒吧,会尝试喝酒就是因为那个人。

周泽楷说,那个人以前是这里的常客。

那么现在呢?黄少天想问,但没问出口。

他经常能在那个人在眼里看到沉重的情绪,周泽楷说起那个人的时候总是带着深情的,眼睛时而是亮亮的,时而是黑得不见底的。他说他经常躲在那个人看不见的角落里偷偷观察那个人,画了很多很多那个人的画,堆积在家里厚厚的一沓又一沓,不敢让任何人看见。那个人一颦一笑,他都刻在心里。偷偷摸摸买了各种礼物都不敢送出去。

黄少天看着他说,觉得心里一下又一下地刺痛。他笑着问对方,既然这么喜欢,为什么不表白?以你的条件……

对方沉默了良久,眼底的忧郁越来越浓,就在黄少天以为对方不会回答的时候,周泽楷开口了,他的声音带着沙哑。“男的。”他艰难地开口说道。

黄少天一下没反应过来,然后迅速地怔住了。

原来如此……他终于明白了,为什么那个人这么踟蹰,看起来这么难过。喜欢上一个和自己同性别的人。这确实是一件很令人难受的事情。

可是,他知道自己不应该,可是他却有点庆幸。对方喜欢一个男人,那是不是意味着……他也有机会?

可是一抬头看见对方眼中的神情的时候,这种想法就从他的心里消失了。他假装不在意地安慰道:“喜欢男的,这也没什么嘛。现在同志这么多。也许对方也是呢?你不试一试怎么知道?……”

黄少天不停地说着,最后说到自己都说不下去。他的声音有点哽咽,最后一句话也不敢说。顿了一会儿,才抬起头笑着问:“你,就这么喜欢他啊?”

周泽楷看着他点了头:“嗯。”

“这样啊。唔,”黄少天沉思着,“这样的话,我帮你吧。不试一下怎么知道?”

对方似乎有点惊讶:“你,帮我?”

“咱们都认识这么久了,不好意思总见你这么消沉吧?”

结果对方深深地盯了他一眼,张了张嘴,黄少天良久才听到那一个“好”字。

黄少天无奈地笑了笑。

他想,自我牺牲的明明是本少,周泽楷你难过什么。该难过的是我好吗?

他自己都弄不懂他自己在想什么了。

“喂,提前说好啊。我可不是白帮你的。以后我在这家店的消费就归你了。”

 

他想,他才不难过。难过什么。那个人又不一定是,最好那俩人黄了他再把人抢过来。

 

虽然不情愿,但到底答应了要帮人,于是黄少天开始查询了各种各样追人的办法,最后总结出来,给周泽楷说,又想各种各样的办法。

比如说先跟那个人拉近关系,再试探那个人的看法。比如说可以一起出游,一起吃饭,参加各种活动,去游乐园啊等等。可以试着跟那个人多相处,给对方一些肢体上的暗示。

周泽楷似乎有点疑惑,又有点紧张。

黄少天看着对方,忽然有了一个好想法。

“不如这样吧,这周末有没有时间,你可以先跟我出去试验一下。把我想象成那个人就好了。舍命陪君子,本少好吧?”

他才不会承认他是假公济私。

周泽楷跟那个人做的这些事,他想,他都会在之前跟周泽楷先做过一遍。他才是那个人的第一个人。

当时对方看着他这样说,沉思了一下,然后点了头。

 

那个周末出去的时候黄少天还很紧张,准备了很多东西,后面又垂头丧气地想,反正最后都是在为他人做嫁衣,何必呢?

他这样想的时候又有点怨周泽楷,在心里骂了那个人几句。最终还是高高兴兴地跟对方去爬山了。他们选择了一座挺高的山,从早上八九点开始爬,爬到顶也就下午三点了,一天时间不能打个来回。所以只能在山顶的旅馆住宿。

这也是黄少天的一点私心。

在爬山的时候他一直提醒周泽楷要怎么拉近跟那人的关系,话不能这么少,要学会体贴。

但周泽楷不怎么开窍,因为他对着黄少天这些动作基本上做不来。

后者简直要生气:“你就把我想象成那个人就好了,对着他你会怎么做?不是这么疏远地跟人离着三两步的距离吧?”

周泽楷别扭了一下,然后慢慢地靠近他。黄少天气得直接把对方拉过来,对方身子僵硬。他一时有点怔:“周泽楷,你不是,紧张吧?”顿了一会儿,然后哈哈大笑,“卧槽周泽楷你不是吧?紧张个毛啊,对着我你就紧张对着那个人你不是更紧张了?别怕啊,”黄少天笑着张开怀抱,“来,往哥怀里扑。”

那个人盯着他看了一会儿,似乎有些不服气地走过去,一把把他拉进怀里,紧紧抱着。

黄少天一下子怔住了。心跳得飞快。他又怕周泽楷发现,于是赶紧推开:“卧槽周泽楷你也太猛了本少都没准备好好吗?”

黄少天,他想,你真是自作自受。

 

这件事之后周泽楷便慢慢听话了。几乎黄少天让他干什么就干什么,被后者训你不要我说一步你才动一步之后又变得主动起来。

他们之间动作暧昧,那个人的手不小心擦过他的手,喝着那个人喝过的水,黄少天莫名有一种这个人真的喜欢自己的错觉。

一边知道这些都是虚假的一边又忍不住放不了手。他黄少天何曾这么不干脆。

可是当初又抽风地说要帮这个人。那便帮到底吧。

黄少天差点摔倒的时候一旁的周泽楷迅速拉住了他,把他抱进了怀里没有撒手。

前者怔了一会儿,手想要往对方背上放,最后还是退开,无奈地笑着说道:“这里不能这么演,太过了。”

周泽楷盯着他看了看,然后点头:“嗯,重来。”

“卧槽重来毛线啊重来,你还想我再摔一次吗?我刚才是不小心的好吗?到时候谁会乖乖地摔了让你扶让你抱啊?”

“哦。”周泽楷有点郁闷地点了点头。

黄少天看了看他,嘴角一提:“这么想抱啊?到时候你假装自己摔倒顺便推他一把不就好了?”

周泽楷脚弯了一下,身子一歪,往黄少天身上倒,最后两人重重摔在地上。周泽楷压在后者身上,喘气声在对方耳畔擦过,他用低沉的声音说:“这样?”

“靠!”黄少天几乎想破口大骂,这时候动作怎么这么快?

那个人又问:“是不是?”

靠鬼知道是不是啊?大爷的您快别压着我了,别闹腾了,再闹腾我现在就要把你给办了。

黄少天欲哭无泪地把那人重重往上面一推,自己爬出来,无奈地说:“咱以后办事儿前给个声行不行?”

“好。”

“答应得倒是爽快。”

“……有没有摔伤?”

“你特么地摔一个试试?”

“我看看。”

“还是算了吧。大哥你饶了我吧。”

“生气了?”

“生毛气啊,快往上面走吧,要不然天黑都到不了山顶。”

 

最后这几段路周泽楷倒是发挥得不错。但黄少天显然高估了自己的体力,由于前面爬的时候太蹦跶,后面就有点吃不消。周泽楷陪着他慢慢爬,帮他揉揉腿敲敲背,最后扶了他一把。

到底山顶的时候正是晚饭时间。两个人闹腾了这么久确实是饿了,吃饭的时候都没有力气再说话。周泽楷似乎还记得自己的任务,开始给黄少天夹菜倒饮料。黄少天也乐得看他闹腾。

只是可惜啊可惜,最后这些都不是自己的。

黄少天想到这里就郁闷。

他一郁闷就没给周泽楷好脸色看。对方只当他是累了也没在意。

订房间的时候是周泽楷一个人去的,只要了一间房。黄少天看着他也没好再说什么,自己先洗了澡,一个人准备先睡了。

周泽楷拿着吹风机要给他吹头,黄少天拒绝了,说意思意思就好了不必演的这么真。

对方点了点头就退开了。

黄少天也不知心里是好受还是不好受,自己一个人吹了头发就爬上床睡了。睡得迷迷糊糊地感觉有人在旁边动他。

他迷糊地动了动身体,听到有个声音在旁边说:“揉揉,明天会痛。”

黄少天实在太困了,也就没在意,睡了过去。

第二天爬起来的时候发现周泽楷在他旁边睡着,手搭在他的肚子上,腿压着他的腿。黄少天仿佛受了惊吓,迅速地退开了。

他这才意识到腿上的肌肉酸痛,不过好像不是很严重。

他转过头去看周泽楷的睡脸。对方睡得很安静,那张脸眉目如画,嘴唇轻轻抿着。

黄少天悄悄凑过去,对方的手动了动,他这才如梦初醒,赶紧退开,跑去了厕所。

 

这天下山的时候黄少天兴致并不高,跟周泽楷的搭档也是心不在焉,最后索性拒绝了跟那个人再演戏,对对方说你已经做得很好了。

对方看了看他,然后退开了。

黄少天忽然就很难过。他真的有点想骂对方几句,说你特么地就不会反抗吗?我叫你退你就退啊?可是他又知道这样骂很没道理。

于是自己一个人郁闷地走了。

一路无话。

到分别的时候对方对他道了谢,黄少天毫无兴致地跟人告别回了家。

老实说,他很沮丧。

他想,他或许应该离周泽楷远一点的。

他又开始有点怨对方了。

 

那之后的一个星期,黄少天忍住了没有去酒吧。整天心不在焉地让杂志社的同事都以为他为情所困了。

不过,事实好像也确实如此。

 

再次收到周泽楷的消息是对方一个多星期后打电话给他,说要请他吃饭。

他笑着问对方计划进行得怎么样。

那边似乎沉思了一下,然后笑着说还好。

还好。这个词……

“哦,”于是他无所谓地回了一句,“那恭喜你啊,有好的开始总比没有开始要好。”

“……你不开心?”

是,不开心,很不开心。周泽楷你特么地要我怎么办?

但他只是平淡地说:“没有啊。怎么会?可能是最近编辑部加班有点累。”

“好好休息。”

“嗯嗯,没什么事我先挂了啊。这边挺忙的。”

“吃饭……”

黄少天没等对方说完就把电话挂了。

他想,就这样吧。

 

他没想到的是,第二天周泽楷就在杂志社门口把他堵了,说要请他吃饭。

黄少天简直想发飙。

但对方依然是那副不冷不淡的样子,看着他,仿佛周围一切,包括自己,都与他无关。他这时候恨死了这个人的与世无关。

“周泽楷,”他真的无奈了,“你放过我吧。”

“?”对方似乎没听懂。

“我说你别再来找我了,别再来找我了好吗?”

对方有点怔:“什么意思?”

黄少天抬起头,盯着对方看了看,然后走过去,把手搭在那个人肩上把那个人拉近:“我喜欢你。周泽楷我喜欢你你知不知道?”他抬起头看见一张有点惊讶的脸,然后用手把那个人推远,“所以,别再来找我了。否则我不知道自己会做出什么事来。”

他说着笑了笑,转身离开。

后面那个人停了良久,然后追上来。

 

黄少天听见后面的脚步声越来越近,越来越近。他想,他还追来干什么呢?道歉吗?说对不起一直没有注意到你的心意。真是有点滑稽。

这都是他自己送上门去的,为什么要道歉?

哈……黄少天这样想着然后感觉一个身影向他撞过来,把他抱进了怀里。

黄少天就这样任他抱着,脸上没什么表情。但身体很痛。

那个人抱着他,声音哽咽良久才喊出一句“少天”。

他颤抖地说:“少天,你跟我去一个地方。”

 

周泽楷并没有征求他的同意,把他拉回了家。

房间布置得很整齐,他坐在沙发上。周泽楷把一个大大的箱子搬出来,打开,把里面的东西拿给他看。

那里面有信,有花,有机器玩具,有画集,有厚厚的画稿和杂志。

周泽楷把厚厚的画稿拿给他看。

里面每一张都是黄少天。各种各样的黄少天。

难怪,黄少天想,难怪这个人在酒吧里第一次画他,就画得那么像。

 

“少天?”那个人不再去理画稿,抬起头来看他。

黄少天也看着他,沉默了一会儿,问:“全部给我的?”

“全部给你。”

“哦,”黄少天把画稿放回去,把那个人的头拉到自己耳边,低声问,“包括你自己吗?”

“当然。”周泽楷伸手抱住了他。


FIN

评论(10)
热度(104)
© 含沙 | Powered by LOFTER